0.jpg
好像不久前才在討論去年金控公司的年度EPS,一晃眼第一季的業績就已經出來了!而且截至目前為止,15家金控公司當中,有7家已經公佈配息,以下我們來看看各家金控的業績與配息是否有符合大家心中的期待?

 一、 2022年二月份自結累計EPS與增減幅度
1.jpg
三月份讓所有的金控慘況現形,除了永豐金持平之外,其他的累計EPS均較去年同期下降。但在這情況下,公股行庫的表現算還不錯,尤其兆豐金、第一金與合庫金的下跌幅度少於兩位數,是整個圖表中的小亮點。然而放眼望去,其他公司都是降幅超過兩位數,最慘烈的是國票金,降幅達70%。前兩個月表現不錯的開發金也走入負成長的行列。
長期霸佔EPS第一、二名的資優生依然沒變,還是由富邦金(3.93元)與國泰金(2.58元)拿下,第三名是中信金(0.84元),第四名是開發金(0.58元)及第五名的元大金(0.51元)。很受網友喜愛的玉山金則是落在第九名。

 二、殖利率狀況

文章標籤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jpg
在2021年的時候我設計了一張google試算表,內容呈現的是15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及隨時變動的股價等資料,使用者可以藉此觀察殖利率的變化當作買進的依據!此外,之後也增加EPS、本益比與本淨比等資料。因為該張圖表經常被我放在FB粉絲頁(Andyworld理財&家庭記事簿)當作發文與討論,但常有新朋友不太清楚如何使用,所以,下面將分別敘述各項數據與使用的來龍去脈,內容大概分為三個部份,為殖利率監控表、個股累計EPS、本益比與本淨比。
股息殖利率監控表--->
https://reurl.cc/OXOLdr <---

 一、殖利率監控表
1.jpg
殖利率監控表上顯示幾個資訊,包括「去年的EPS」、「預估現金股息」、「預估股票股息」、兩者相加的「預估總配息」、「股價」、「當下現金殖利率」與「當下殖利率」,以下稍微解釋一下。
1.去年的EPS:這項不難理解,每年會更新一次

文章標籤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jpg
這幾年在報章雜誌中不時出現ESG這個字詞!公司要進行ESG改造,投資人要選擇有通過ESG的公司來投資!感覺ESG開始全面進攻人類的社會!到底什麼是ESG呢?ESG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

 一、解讀ESG
所謂的ESG是由三個字母所組成的,這三個字母分別代表:
E(Environment)指的是環境議題,舉凡環境保護、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S(Social)指的是社會責任,也就是跟人權、勞工、產品責任等議題。
G(Governance)指的是公司治理,例如董事會素質、效率,供應鍊管理,商業風險與管理等等。

文章標籤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jpg
2022年二月份發生了令全世界感到難過的烏俄戰爭,別以為那不關台灣的事情,其實要抱著世界地球村的觀念,一旦鄰居打架,勢必會影響到每戶人家的經濟與心情,所以二月的金控股就受到烏俄戰爭不小的影響!此外,這時候台股很多公司開始公佈配息數據,有持股不夠或想換股的投資人,建議可以查詢AndyWorld的「殖利率監控表」(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來幫助你做思緒上的判斷!

 一、2022年二月份自結累計EPS與增減幅度
1.jpg
2022年一開始,所有金控表現的狀況都沒有很好,加上二月放假天數很多,放眼望去還是負面一片,原本一月還有開發金和第一金的累計EPS呈現上漲,到了二月僅剩下開發金!
開發金從今年一月開始100%認列中壽,所以有中壽的幫助,儘管去年基期不低,但目前為止還算能夠撐起成長的態勢。
另外,永豐金原本一月是-7%,二月拉到收平,表現看起來不錯!

文章標籤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之前介紹過一款好用的App「高股息存股」(詳細見: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最近又接觸一款姊妹作「簡單存股」,雖然兩者看似都跟存股相關,但評股方式和選股的呈現上卻有很大的不同,以下將介紹「簡單存股App」當中我喜歡的特色,讓大家在股市路上多認識一個好工具!

 一、族群股分類
1-1.jpg

打開App,只要下方選單在「簡單選股」這選項當中,就能見到上方的控制bar有著許多分類(紅框處),這些分類大多由「族群類股」作為區分,例如金融保險、電子(又分電腦週邊、電子零組件、電子通路......等)、其他類股(食品工業、電機機械、鋼鐵工業......等),另外還有主題型分類,例如熱門股(網友最多人查詢組成)、ETF及我最喜愛的ETF成份股。
在很多網路上的討論區,我們可以知道不少收息型的投資人會以金融股或民生股當作重點投資部位,所以App幫把產業族群分類好之後,只要點進去想看的族群,從裡面的篩選或排列機制中再找出符合自己投資條件的個股,如此選股做功課就能省去很多時間。

 二、熱門ETF成份股分類

文章標籤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資球賽論.jpg

【投資球賽論】
之前跟老朋友聊起投資,那群老朋友有些是投資新手,為了跟他們聊投資,我用棒球比賽來當作比喻。投資就像是組一支棒球隊去比賽,而自己就是操盤一切的總教練,從認識球員、認識敵人、選定球員與戰術等步驟,當作進行一場比賽的SOP。

1645447078437.jpg

 
 認識球員:
總教練要知道球員擅長的技能與能耐,例如投手會什麼樣的球路?打擊手是打擊率高還是全壘打多?轉換到投資上,就是你要認識所有關注的個股或ETF,不能人云亦云一昧聽從他人消息。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jpg
上個月金控公佈全年的自結EPS後,就幫大家把今年「預估」的股息算出來,詳細請看:2022金融股領息筆記預測篇。大家除了在意股息,應該也很在意還能不能買!我個人的做法就是每個月關注相關的數據,並注意相關的新聞來做調整,大跌時候適時再補進一些,領息就是要擴大口袋的股數,才會看到無比的威力啊!接下來,我們看看新一年的業績如何了!

 一、2022年一月份自結EPS與增減幅度
1.jpg
這個月金控的業績有點慘淡,針對EPS而言,相較於去年同期,僅有兩家上漲,分別是開發金與第一金!
若以EPS的絕對值來說,前兩名依然是富邦金與國泰金,去年第三名由中信金和元大金雙方拉鋸膠著,今年開春第一個月,由中信金以0.34元完勝元大金的0.14元。
第四名的開發金延續去年吃下中壽的氣勢,成長性有46%,傲視群雄!第一金雖然沒有很猛,但EPS總算是唯二成長,而好業績也令人聯想到近期兇猛的股價。

文章標籤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