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今年有不少人在討論從「財政部單位預算書」當中來找尋明年某些官股行庫的配息。為什麼是財政部呢?因為財政部是許多官股行庫的大股東啊!話說回來,預算書又能看出什麼端倪呢?是這樣的,政府機關會在前一年度編列來年的預算,在這份預算書裡面也會顯示出該單位來年可能會有哪些收入,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其轄下所投資的公司來年「可能」會配發多少現金股息給財政部這位大股東。以下就一步一步算給大家看看啦~

一、找出財政部預算書
這個步驟很簡單,請上google輸入「財政部預算」就會直接找到中國民國財政部官方網站,並且從「主題專區」--->「主動公開之政府資訊」--->「預算、決算書及會計報表」途徑,找到「財政部111年度單位預算案」,點選檔案下載即可。
這邊要注意的是,下個年度的預算可能在今年的9月發布,而經過立法院同意之後的法定預算,則是在該年度約2月~6月間發布,法定預算可能會依原本的預算有些許的修改。如果要搶時間,看預算書,如果要看精確,可以等法定預算書。
這邊直接將網址po上方便大家找尋想要的檔案:
https://www.mof.gov.tw/multiplehtml/212

1.jpg

二、從預算書當中找到關鍵資訊
所謂的關鍵資訊就是財政部希望來年會從該公司領取多少股息。這邊我們舉「兆豐金」來當作例子。首先我們打開下載的預算書檔案,然後直接搜尋「兆豐金」,就能在第18頁的右側看到許多公司,且列出財政部規劃從該公司領取多少現金股利。從資訊上可以看到,財政部認為明年可以從兆豐金那邊領到1,806,009,000元。

2.jpg

三、找出財政部手中多少兆豐金股數
股數 x 發放的股息=收到的股息,換句話說,收到的股息 / 股數=發放的股息,若從預算書得知未來計畫「收到的股息」,現在我們再確定財政部手上有多少「股數」,這樣就能得知「發放的股息」了。所以我們下一步可以在google上搜尋「兆豐金 財政部佔比」,或直接到兆豐金官網--->關於我們--->主要股東,就能看到兆豐金前10大股東,以110年4月26日的最新資料指出,財政部佔有8.4%的股權為第一大股東,持有約1,143,043,883股,大約1,143,043張股票。

3.jpg

四、萬事具備,開始計算
從111年的財政部預算書中得知,財政部預計從兆豐金領到1,806,009,000元,而財政部持有兆豐金約1,143,043張,計算出來是1,806,009,000元 / 1,143,043張=1580元
然而這樣算出來,明年兆豐金的股利就照此發放嗎?我們從110年的預算書來反推驗證看看:
110年的預算書得知,財政部預計從兆豐金領到1,863,162,000元,再從兆豐金官網下載「年報」,並從中得知財政部在109年4月對兆豐金的持股不變,依然是1,143,043張
這樣算出來的結果是 1,863,162,000元 / 1,143,043張=1630元,而兆豐金今年領到的股息是1580元 / 張,其中差距約50元,也就是從預算書推算與實際每股股利差距0.05元。
最後我們得到的答案是,預算書推算出來的結果非常接近,但未必會完全相同

結論:
從財政部預算書中可以看到許多旗下有投資的公司,除了兆豐金之外,還包括彰銀、第一金、合庫金、關貿、華南金、台灣銀、中再保等,各位有興趣能下載來換算研究看看!有些公司在過程中會配股,所以財政部手上有多少股數,就必須先調查清楚,畢竟這是影響推算結果比較大的變數。
不過就兆豐金的例子來看,去年預測出來的現金股息約1.63元,實際配發是1.58元,中間存在0.05元的差距,不知道各位投資人覺得這樣的預差距能接受嗎?
而我們用同樣的方式預測出兆豐金明年可能配發1.58元,至於實際上如何,就讓我們期待兆豐金公佈吧!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存股要看殖利率,更要看盈餘分配率!
分享閱讀:《10歲開始學理財》
第一銀行 iLEO & 夢想帳戶,讓你夢想提早實現的好工具
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