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分配率0.jpg
屬性為存股的投資人,很常參考的一個指標就是「殖利率」,而殖利率也常常在報章雜誌中出現,算是非常耳熟能詳的存股指標了!然而,存股看殖利率就好了嗎?個人覺得還有一個指標也很重要,那就是「盈餘分配率」!什麼是盈餘分配率呢?以下我們來介紹何謂盈餘分配率,這項指標要怎麼看才符合存股的條件。

一、大方企業的指標:盈餘分配率
公式.jpg
盈餘分配率就是公司的盈餘要拿出多少比例當股利分配給股東,說白話一點,就是公司從賺的錢裡面會拿多少出來分配給股東吃紅的比例。它的公式為:(每股股利/每股盈餘)x100%=盈餘分配率。也有人稱盈餘分配率為股票配息率、股息發放率等......
假設一家公司賺了100元,分給股東80元,那麼它的盈餘分配率就是80%,(80/100)*100%=80%。
平常大家廣為討論的殖利率,僅顯示你買入的成本價和配息金額之間的關係(股利/股價=殖利率),反倒是統計公司從盈餘中給你多少股利的盈餘分配率比較能夠了解一間公司是小氣還是大方!

二、盈餘分配率越高越好嗎?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闆,你會把賺到的錢都用分紅的方式讓股東拿走嗎?這件事情要考慮的層面非常多,也跟公司的屬性有很大的關係!
許多科技公司屬於高技術導向,產業競爭激烈,不但設備要經常更新,背後還有高額技術研發費用,所以公司雖然賺很多,但是資本支出也很高,因此盈餘常常拿去升級設備,研發下一代技術,最後發給股東的盈餘分配率並不高。例如:台積電。但是很多傳產公司就不是這麼一回事,相對上設備價格和維護成本沒有這麼高,研發與行銷也都不需要付出天價成本,因此將盈餘分配給股東的比例就會比較多、比較穩。

2-2.jpg     2-1.jpg
▲台積電的盈餘分配率從50%~71%都有        ▲詩肯的表現將對穩定一些,約在80%上下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有些公司處於成長性爆發的階段,會比較需要現金來擴充營運,通常這類公司的盈餘分配率會不高,現金都保留給公司彈性處理。相對而言,穩定營運的公司對於現金的需求沒有這麼大,就會將所賺到的業績多分配給股東,讓股東享受公司的努力的成果。

2-4.jpg
▲中租屬於成長強勁的公司,因此需要更多資金讓公司運用。
因此,盈餘分配率有時要搭配公司的屬性來判斷,先別下定論分配率高低就等於大方或小氣,要再多看看公司為什麼分配的少,若原因合理,就別誤會公司的用心良苦。如果站在存股的角度來看,穩定的盈餘分配率是我比較重視的,如此在預測及布局下一個年度的資金比例上,會較有準確的依據。例如公股金控公司中,近五年來的盈餘配發率就差不多在8成左右,這對於要判斷明年發放股息的數據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三、盈餘分配率要多少才好呢?
至於盈餘分配率要多少才不會被說小氣呢?我覺得這沒有一定的答案耶!就如同上一段所說,每個公司的屬性不同,不太能夠以偏概全!但是以「存股」特性而論,60%以上勉強可以,70%以上更棒!但是無論是多少的盈餘分配率,個人還是覺得要建立在「穩定」的基礎上,如果一年衝80%,一年掉到30%,難以預測或難以穩定配息,就比較不會被我列入存股的名單上了。

四、盈餘分配率哪裡看?
1.在電腦上,相信有不少人知道Goodinfo這個界面簡單又好找資料的網站。大家只要點選「股利政策」的頁面,就會出現「盈餘分配率統計」的資料。

3.jpg

2.在行動裝置App上,之前有介紹的「高股息存股App」也能找到這項資訊,就位於「股利與除息日」那頁的欄位(相關閱讀: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另外「簡單存股App」也有相關資訊(相關閱讀:簡單存股App,一點都不簡單
2-2.jpg

五、結論
要挑選一個好的存股標的,有許多數據需要注意,除了眾所皆知的「殖利率」之外,「盈餘分配率」也是我判斷存股的一個重要數據。
盈餘分配率首重「穩定」,再則是分配率的高低,個人所接受的範圍在「70%以上」。有穩定且高分配率的個股,比較能夠從每季公佈的EPS中去追蹤未來配息的狀況。
然而,未滿足條件的個股不代表不好,這只是從「存股」的角度去看事情,不能夠一言以蔽之,畢竟不同的操作方式就會有不同的選股策略與條件~
至於殖利率,因為跟股價有關係,因此會是我進出個股的依據,大家也可以參考與殖利率相關的文章: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股息殖利率的真相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簡單存股App,一點都不簡單
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
金融股的3項安心指標: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備抵呆帳覆蓋率
跟孩子一起過個有財商的新年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好康看到飽!1招讓你免費看電子書、電子雜誌!(台灣雲端書庫、Hyread電子書店)
不夠錢卻想投資台積電?教你三招擁有台積電的方法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