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殖利率.jpg
之前安弟爸寫過一篇文章,是探討股息殖利率的議題(股息殖利率的真相。大家有沒有想過,你手上股票的殖利率是像媒體所報導的那個樣子嗎?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殖利率是什麼?殖利率的公式是,股息/股價x100%=殖利率,所以當股息公佈固定之後,會影響殖利率高低的就只有股價,所以當股價有變化的時候,殖利率就會變化。舉個例子,當你買A股的價位和鄰居買A股的價位不一樣的時候,你們兩個手上雖然同樣是持有A股,但對於A股的殖利率是不一樣的。具體來說,假設今年A股配發1元股息,你買到的價位是20元,殖利率就是5%,鄰居買到的價位是25元,殖利率則降為4%,所以持股的價位(或平均價位)不同,影響的「自我殖利率」當然就不一樣!「自我殖利率」的公式為股息/持股均價x100%=自我殖利率,這才是你手中對某檔股票的真實殖利率喔。(很多人也有類似的概念,但沒有一定的說法,google過了沒這個名詞,就當「自我殖利率」是我亂創的啦XD)

這邊安弟爸幫大家設計一個幫忙算今年金控股的自我殖利率Excel表,只要輸入「股數」及「平均價位」,就可以幫你算出今年的「自我現金殖利率」、「自我殖利率」、「現金股息金額」與所有股息的加總。自我殖利率Excel檔案的下載處--->下載傳送門<---
當股數和平均價位沒有填入的時候,自我現金殖利率及自我殖利率的部份會顯示「#DIV/0!」,這是正常的喔。

1.jpg

 

需要輸入的地方在這兩個欄位,股數及平均價位
2.jpg

 

至於平均價位怎麼看呢?第一個方法是自己算,也就是看你有幾張股票(或幾股),再看看花了多少錢買,就能算出平均的價位。
第二個方法是直接看券商的app,舉元富證券的行動達人(三竹資訊設計)來說,從「交易帳戶」--->「未實現損益」中看到的「均價」就是。

3-1.jpg

自我殖利率Excel檔案的下載處:--->下載傳送門<---
檔案是將台股15檔金控股今年(2021)的配息當作預設值,當然,如果各位要自己增加欄位來算別的股票也是可以,或者到了明年,稍微更改一下股利即可,就是一款方便自己算算手上股票的殖利率與領息額度的試算表。這張表告訴我們的資訊有什麼用呢?以下提三點讓大家參考:
1.知道手上持股的殖利率,能夠多一個讓自己判斷股票進出的依據。因為有些人是以領息為操作策略,對於殖利率要4%,要5%,或者要6%,都是個人策略的問題,如果從自我殖利率的方面去看,才能知道真實的投資報酬收益,而非看當下殖利率導致收益誤判。
2.有些股票因為股價大漲,導致「當下殖利率」降低,此時可以參考「自我殖利率」,盤算自己真正領到的利息究竟是多少殖利率,然後選擇看是要繼續領息或者賣出享受價差的獲利。
3.用這張表在計算自己所領現金股利的時候,可以在「總金額」一欄中清楚看到自己今年可以領到多少股息。因為不少以領息為主的投資朋友對領息策略有設定目標,有些人要年領12萬(相當於每月加薪一萬元),有些人希望達到年領48萬(相當於一個普通上班族的月薪,進而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無論你的領息目標是多少,「總金額」的欄位對於個人每年目標的設立、達成或變化會有一目了然的方便性。

小小結論:
對於以上的介紹,主要還是提醒各位對於價位和殖利率之間的關聯性,別被新聞上的殖利率帶著走啦,知道自己手上的價位,才知道你這筆投資金額可以幫你賺回多少利息。這張Excel表只是一個概念,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增加或修改,若有所增修或建議,歡迎到Andyworld的FB粉絲頁或社團來分享你的獨特格式喔~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2021金融股領息筆記預測篇
什麼是美股四大指數?該怎麼投資呢?
好康看到飽!1招讓你免費看電子書、電子雜誌!(台灣雲端書庫、Hyread電子書店)
台灣5G元年,有哪些ETF投資選擇?
不夠錢卻想投資台積電?教你三招擁有台積電的方法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