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追蹤筆記.jpg
今年的金控公司的變化不小,也很多黑馬出現,所以平時關注多多關注業績,等下個月全年度預估的EPS出來,再進行更準確的股息預測,我想會比較接近事實。這篇我們一樣關注15家金控公司前11個月的發展,資料中可以發現,今年雖然金控都發展的不錯,但是資本市場非常重視成長率及未來的發展性,而今年各家的成長性卻相差非常大,至於是要汰弱留強抑或堅持自己所選,就尊重大家自己的意願了。

 一、金控2021年十月自結EPS 
1.jpg
各金控公司11月的EPS和上個月相較,大多表現算是平穩。目前看起來就中信掉的有點多,報導指出旗下的台灣人壽單月淨損3.24億元,年減82%,以及中信銀較上個月賺得少所導致。
其他比上個月還要成長的公司有華南金、國泰金、開發金、玉山金、元大金、兆豐金、台新金、國票金、永豐金與日盛金。

 二、各家金控累計EPS與同期比較 
2.jpg
增加幅度有三位數的剩下華南金和開發金,開發金併購中壽與賣樓收入的後座力使得今年業績增幅看起來特別漂亮,到了11月仍強佔冠軍寶座。
以累計EPS的高低來說,富邦金與國泰金相對亮眼許多,兩雄強大的壽險部位帶領EPS往上衝,富邦金以12.21元的EPS傲視群雄,國泰金的重點則擺在今年要突破10元的門檻。這個月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元大金以2.74元EPS擠下中信金的2.61元,上位到第三名,而開發金八月累計EPS突破2字頭之後,也穩坐五哥的地位至今!
截至11月的統計來看,大多數都已經超越去年的成績了!唯獨玉山金差0.01元,兆豐金差0.11元,且兩家今年的EPS成長幅度還停留在個位數,對比其他家有爆發性的成長,實在要好好努力加油了。

 三、本益比與本淨比 
3.jpg
這張表是12/10日收盤價所推算出來的數據,個人認為不少公司因為業績與股民的進駐,脫離1的本淨比門檻,僅有新光金和日盛金還低於1。至於股價相對上來說高還是低呢?個人覺得還是要往前去看看過去的表現如何,除了對照別人,也要面對過去自己的表現,這樣會比較客觀一些。這張表會隨著價位而變化,我放在網路上讓大家去觀察,網址就在這篇文章內: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四、觀察小筆記 
最近還有一個新聞就是,金管會宣佈放寬各公司現金股利發放的標準,只要公司章程授權董事會3分之2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2分之1以上決議即可,換言之,金控公司未來可以提早配息的作業時間,不用經過股東會同意就能配發,亦可一年配發多次現金股利,股利發放變得更為彈性。其他的數據就等下個月全年度EPS出來後,再來預估明年股息可能會落在哪些範圍啦~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2021十月份金融股追蹤筆記
存股要看殖利率,更要看盈餘分配率!
分享閱讀:《10歲開始學理財》
第一銀行 iLEO & 夢想帳戶,讓你夢想提早實現的好工具
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