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追蹤筆記.jpg
九月結束了,剩下一季的時間,整年度就過完了,此時大家可以開始慢慢物色、佈局明年的領息標的。至於前三季金控們表現的如何呢?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一、金控2021年九月自結EPS 
1.jpg
全部的金控在九月份的自結EPS中,普遍表現不好!相較於八月而言,有成長的只剩下開發金和國票金。開發金因為有大樓出售的獲利認列,因此推升EPS為今年新高!
反觀富邦金的EPS有點嚇人,其實這是用九月累計減去八月累計所算出來的結果,實際上富邦金九月營收78.92億元,稅後純益相較去年成長91%。會有九月EPS累計低於八月累計的狀況導因於,富邦金九月資本公積轉增資股票股利所導致,換句話說就是股票股利造成股本膨脹,也就是EPS中分母一下子膨脹太大的意思。富邦金已經賺超過一個股本,整個EPS還是傲視所有金控同業。

 二、各家金控累計EPS與同期比較 
2.jpg
感覺經過九月的洗禮之後,所有金控的EPS累計增減幅度回復到比較正常的數據,沒有像前幾個月一直飆漲。然而比較讓人難過得是過去幾年網友們瘋狂掃購的玉山金,至今仍然是個位數的7%成長而已。另外,官股中很熱門的兆豐金也落得敬陪末座的4%。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元大金追上中信金,兩家同時以2.33元並列第三名,不曉得今年第三名的位子會不會換人坐坐看?

 三、本淨比 
3.jpg
以10/14日的收盤數據來看,本淨比低於1的家數變化不大,僅是比上個月多了國泰金一家。其餘的數據可以參考這篇: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內文有網頁連結可以監看相關數據。

 四、觀察小筆記 
這個月看到富邦金配發股票股利之後EPS在賺錢的情況下還卻呈現衰退,所以有人認為配股很好,有人卻引以為鑒,其實配股就兩面刃,端看投資人看重是那個部份,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問題而已。此外,截至九月份為止,15家金控當中已經有10家超過去年整年度的EPS,包括華南金、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元大金、台新金、新光金、永豐金、中信金及日盛金,可見今年是金融暢旺的一年,但是國際預測未來經濟情勢可能不會一直維持高峰,所以明年度要提防基期墊高所帶來的成長挑戰。然而,預見美國升息之下,金控當中銀行比重較多的公司或許會有利可圖,但是在全球投資震盪劇烈的環境,保險業與證券業可能會受到較大影響,或許有人因此將投資比例移往銀行佔比較高的公司,這方面提出來讓大家思考看看!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存股要看殖利率,更要看盈餘分配率!
2021八月份金融股追蹤筆記
分享閱讀:《10歲開始學理財》
第一銀行 iLEO & 夢想帳戶,讓你夢想提早實現的好工具
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