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金融股追蹤筆記.jpg
這個月金控的業績全面回穩,而全年度也過了三分之二,許多領息為主的投資人也開始在摩拳擦掌布局明年的領息計畫,但我認為可以再多等到第三季的業績公佈之後,再來做進一步決定也不遲。以下就來看看八月份的金控們表現的如何了~

 一、金控2021年八月自結EPS 
1.jpg
八月份較七月份還好的有:華南金、開發金、元大金、台新金、中信金這五家
而EPS的累計上來看,最高的前五名分別為: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元大金與開發金。我們可以發現,沒有意外的,前三名的資優生依舊沒有改變,而去年與玉山金纏鬥的元大金也已經脫穎而出擠上第四名的位置。裝了保險引擎的開發金,在新執行長與新事業版圖加入的新局面之下,擠上第名五的位置。

 二、各家金控累計EPS與同期比較 
2.jpg
從七月開始,所有的金控累計EPS都轉為正成長,而八月也維持了這樣的好現象,比較讓人擔心的玉山金有兩位%數的成長了,反而是官股績優生兆豐金掉到剩下個位%數的成長。
還保有三位數%成長的,八月剩下華南金和開發金兩家。網路上聽到不少人一直稱讚華南金很猛,數據看起來是真的不錯,但別忘了,華南金會有今天這樣的數據,導源於去年踩雷使得基期太低的關係,今年僅是回復到正常的軌道。
富邦金和國泰金從原本的三位數%成長下滑到兩位數%成長,其實這也還好,這兩家靠著保險引擎及其他強大事業的獲利推動,業績一直在創新高。

 三、本淨比 
3.jpg
在除權息之後,開始有些金控的本淨比回復到1以下了,以9/10日的資料看來,目前有開發金、新光金、永豐金與日盛金。
資料圖表可以看這篇: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四、觀察小筆記 
根據金管會9日的新聞指出,臺灣的金融三業(保險、銀行及證券)在前七月的獲利已經超過6500億元,創歷年新高,期待臺灣整體金融業全年獲利破8000億元。而今年全球股市大漲,帶動保險業獲利達3042億元,年成長約123%,是三個產業中最賺錢的一個,也佔超過金融全體獲利的50%,其次是證券類(含證券、投信與期貨)賺893億元,也是成長約123%,最後銀行業賺2476億元,成長約5.9%。由此推論,不難理解為什麼擁有保險業的金控公司業績會一飛沖天啦!不過因為法令和公司政策的關係,別太期待高業績就會有高配息的現象。

另外中國的恆大集團有財務上的危機,當新聞開始甚囂塵上的時候,臺灣金融圈開始議論紛紛,看是有哪幾家踩到雷,然而根據金管會最新的消息指出,臺灣國內僅有兩家銀行踩到恆大授信的地雷,不過只有新台幣5億元,在保險業方面則是無論債券或股票都沒有,因此在這事件上,臺灣的金融業應該是能夠安全下樁,只是要再注意看看,間接上會不會有影響到。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AndyWorld好康memo
2021七月份金融股追蹤筆記
分享閱讀:《10歲開始學理財》
第一銀行 iLEO & 夢想帳戶,讓你夢想提早實現的好工具
存股族的好夥伴:高股息存股App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