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銀行股.jpg
上次寫了一篇名為金融股配息的文章(詳見:2020金融股配息選股筆記),但實際上裡面全部是國內的15家「金控」,這篇文章用類似的觀點把剩下的10家「銀行」寫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平日比較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彰銀和台新的經營權之爭,還有京城銀、上海銀有多猛,但不得不說,我先前都沒有真正好好了解這10家銀行股,這次一樣是用下列觀點及數據,來初探這些銀行的模樣:
1.ROA、ROE來看這幾家的獲利
2.過去四季和今年第一季的EPS
3.用本益比看股價是否合理
4.用當下的殖利率看配息狀況

 

公司的獲利
獲利率.jpg
之前提過,企業會不會賺錢,有許多指標可以參考,其中ROA和ROE是很重要的數據,而ROA會考慮到負債的部份,是較為適合評斷金融行業的。雖然有研究稱ROA要1,ROE要15才比較符合一個好銀行的標準,但我還是認為有些指標還是要配合行業別和地區性來個別考量才有意義。所以取這10家銀行ROA和ROE的平均來作為標準,經過計算,10家銀行的平均ROA為0.617,平均ROE為7.236
高於這兩個平均數據的有京城銀台中銀上海銀,僅高於平均ROA的有安泰銀,僅高於平均ROE的則有彰銀、臺企銀、遠東銀。

EPS表現
EPS1.jpg
在過去三年的EPS當中,連續成長的有聯邦銀遠東銀、以及上海銀,但是這三家的連續成長幅度似乎也不算太大,甚至遠東銀2018年到2019年是持平的狀態。整體而言,2019年的獲利大致上來說很多都沒有比2018年好,這個與金控公司相較之下,是比較不一樣的!
EPS2.jpg
在金融股(金控股)那一篇的分析當中,我們採取的是2020年前4個月的與過去上一年度同期的比較,能夠有逐月的數據,追蹤起來比較即時,不需要等待三個月一次的季報,但是這10家銀行裡面,有三家並未公佈每月EPS或每月累積EPS,導致資料上無法蒐集與客觀比對,因此這邊採用上一年度每季的EPS,看看是否有成長,且用2019年第一季與2020年第一季EPS來看變化。
上一年度來看,彰銀台中銀高雄銀上海銀的每季獲利都還算穩定,變動不是很大。京城銀理論上應該也不差,但是2019年第2季大跌一跤是因為踩到大同集團旗下矽晶圓廠清算的地雷,全數提列呆帳25.1億元,才使得該季的EPS為-0.92元。同為第1季而言,相對成長的只有高雄銀安泰銀兩家,但成長幅度不大,其餘的都下跌,下跌的幅度有不少達2~4倍不等,這衰退幅度的狀況比金控股還要慘一些!

用本益比看當下股價的合理性
本益比.jpg
我們用過去五年的平均本益比當作自身對比的標準,然而本益比和殖利率是會隨著股價變動,所以這邊是用6/5日的股價來計算「當下本益比」,若要進行更新,本文也會像之前一樣附上一個excel小檔案,使用方式請參考「2020金融股配息選股筆記」。--->按此下載Excel檔案<---
整個數據掃完之後發現,高雄銀王道銀上海銀的當下本益比是比過去五年平均本益比還要來的低,安泰銀則是持平,其餘的則是稍高一些!本益比較高,可能是企業正在成長的狀態,也可能是股價過高的警訊,但是哪一種情況?或許要搭配其他的數據來解讀,例如上一段所提的ROA或EPS的成長性等等。如果你比較看中獲利的表現,但本益比卻高了些,看是否能等偏低的時候再進場如此才能夠抱的比較持久。

當下配息狀況
現在來看大家最關心的配息狀況,股價是使用6/5日的收盤價,不過要先告知的是,京城銀5/28已經除息完畢了
殖利率.jpg
純粹以資訊上來看,2019年的EPS以京城銀上海銀這兩家的數據比較出類拔萃,可以說遙甩其他八家。在存股族所關注的現金殖利率當中,超過5%水準的有安泰銀王道銀,達4%水準的有遠東銀上海銀京城銀,因為京城銀已經除息完畢,大家暫時參考就好!除了這幾家有4%以上的現金殖利率,其他五家則在1%~2%之間,可見銀行股發的現金股息並不高,反而是股票股息很亮眼,台中銀、臺企銀、高雄銀、聯邦銀的股票股息比現金股息高上許多,喜歡股票股息的投資朋友可以在這方面多參考著墨。

小結論:
1.金控股和銀行股都屬於金融股,但是規模上確實有差別,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有些人就偏愛大型金控,有些人覺得單純銀行也不錯。
2.單就現金股息來看,銀行股普遍較低,但是有幾家獲利表現不錯的,也相對擁有不錯的現金殖利率,這是存股領現金股息的投資人可以考慮的。
3.在看過獲利和其他狀況後,請自己挑選出你認為可以接受的公司,再選一個你認為可以接受的殖利率價格來買進,每個人狀況不同,接受度也不一樣,找自己能接受的就好啦!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2020金融股配息選股筆記
高股息導向ETF:元大高股息、元大高息低波、國泰低波精選30、富邦台灣優質高息
從景氣時鐘看投資標的
銀行定存的計息與策略
銀行定存是基本且保守的理財工具
股息殖利率的真相
股票要「努力存」還是「賺價差」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