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這幾年在報章雜誌中不時出現ESG這個字詞!公司要進行ESG改造,投資人要選擇有通過ESG的公司來投資!感覺ESG開始全面進攻人類的社會!到底什麼是ESG呢?ESG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

 一、解讀ESG
所謂的ESG是由三個字母所組成的,這三個字母分別代表:
E(Environment)指的是環境議題,舉凡環境保護、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S(Social)指的是社會責任,也就是跟人權、勞工、產品責任等議題。
G(Governance)指的是公司治理,例如董事會素質、效率,供應鍊管理,商業風險與管理等等。
ESG的評分機制是幫公司ESG的表現打分數,因此幫公司ESG評分的機構就此出現,他們用自己設計的評分機制來運作,所以大方向的綱要一樣,但評分的過程卻有可能因為機構的不同而有差異。一般來說,全球有幾個比較有公信力的評分機構,也就是常見的「S&P Global」、「MSCI」與「FTSE」等等。許多ESG相關的ETF會根據這些機構評比出來的ESG指數進行產品的規劃。像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就是使用MSCI指數追蹤。

 二、為什麼看重ESG相關類股?
國際上有許多公約在環境保護、勞工權益提昇及公司治理方面都有相關規定,因此各國政府或公司都在致力ESG的發展,無論內部及外部的要求,都必須符合ESG的規範。各國政府會針對符合ESG的公司給予適度的獎勵,另一方面,許多國家級的基金也會優先投資符合ESG的公司,藉由資金的挹注,讓這些公司可以在經濟上更站穩業界。根據資料顯示,符合ESG的企業在業績上有連年上升的趨勢,而投資機會就在這樣正向循環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三、台灣ESG的相關ETF
台灣擁有ESG題材的ETF目前有六檔,分別是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永豐台灣ESG(00888)中信台灣ESG關鍵半導體(00891)中信小資高價30(00894)
從字面上看起來,有「治理」、「永續」及「ESG」字樣的名字,大致上來說都是與ESG主題有所相關,但是中信小資高價30ETF雖然沒有這些字樣,如果仔細看公開說明書的內容,就會發現00894篩選的機制中確實有納入ESG的標準。
關於這幾個ETF的小檔案,就用以下圖表來示意,包含代號、上市日期、追蹤指數、成份股變更時機與成份股檔數等:

1.jpg

除了上述資訊,不少人還會關注ETF的配息及費用,許多網友更特地選擇不同的配息月份,讓自己成為月月收息的投資人。目前除了富邦公司治理(00692)和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是半年配與年配之外,其他的四檔都是季配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中信台灣ESG關鍵半導體(00891)及中信小資高價30(00894)為2、5、8、11月配息,這是比較常見的月份,較特殊的永豐台灣ESG(00888)則落在1、4、7、10月份。
至於也有投資人會在意的ETF費用來說,各家的保管費大多落在0.035%這個部位,而經理費則落在0.4%~0.15%之間,其中以00891和00894的0.4%最貴,而上市以較久的00692所收0.15%最為便宜。
詳細資訊如下表:

2.jpg

看過了基本資料、配息和費用等訊息,我想有一點大家很容易忽略的就是ETF的持股,然而ETF的績效與好壞跟持股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若列出洋洋灑灑的持有個股恐怕過於龐大,於是我這邊整理出前五大產業分佈。
除了屬性比較明顯的00891全部都是電子業之外,其他的00692、00850、00878、00888則是電子相關產業和金融保險產業形成相互搭配的樣態。另外,雖然00894不限各行各業,但因為成份股條件中有200元股價以上的限制,以目前台灣各大金融業的股價來看,是沒有入選成份股的機會。

3.jpg

接下我從公開說明書幫大家整理截取上述基金的選股機制:
(一)富邦公司治理(00692)
以在臺灣證交所上市的普通股為採樣母體公司,經過流動性檢驗, 加上上市公司最近1年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前20%作為成分股主要篩選條件, 並納入財務指標等條件篩選100檔成分股。
(二)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
指數的母體為FTSE4Good新興指數成分股中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FTSE的ESG評鑑分成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部份,包含14個主題(5個環境主題、5個社會主題、4個公司治理主題) ,從題目中的得分再與其曝險係數乘積加總得到ESG總評分。 具資格之股票,剔除最近 12 個月股東權益報酬率小於0之股票,再由高至低排序作為選擇。每一個別股市值加權權重最高為30%。
(三)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MSCI把ESG標的分級為AAA、AA、A、BBB、BB、B與CCC七個等級,排除B與CCC等級的股。除了上述的ESG關卡,還有市值規模7億元美金以上,每年度EPS為正。通過上面的篩選後,會再用股利分數來評比殖利率的部份,這邊規定的股利分數算法是「 近12個月年化股息殖利率x0.25+近3年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x0.75」去做計算,最後依照股利分數排序選出30檔個股作為成份股。
(四)永豐台灣ESG(00888)
本基金投資於中華民國境內之上市上櫃股票為主,選股期間透過科學化/系統化大量分析可投資範圍內的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票,主要選股因子包含:
1. 高品質:發掘負債低、獲利成長穩定和具備其他優質特點的股票之潛在額外報酬。衡量因子包括股東權益報酬率、獲利穩定性、資產負債表穩健性、財務槓桿比率、企業管理層實力、應計項目等。
2. 高股息:依過去二年股利率(現金股息/股價)對股價報酬貢獻度高於整體市場平均水準排序,作為選股權重配置參考指標之一。
3. 低波動:依過去一年報酬之波動率,對股價報酬貢獻度高於整體市場平均水準排序,作為選股權重配置參考指標之一。
4. 其他:發掘股價相對基本面評價較低的股票之潛在額外報酬。衡量因子包括3股價淨值比、本益比、帳面價值、營收、獲利、現金獲利、淨利、股利、現金流、企業前景等。

(五)中信台灣ESG關鍵半導體(00891)
1.選股範疇:掛牌於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企業,鎖定半導體產業為篩選主軸,利用 RBICS 行業分類區分營收來源超過 50%於半導體相關業務之公司。
2.市值要求:市值達 1 億美元以上
3.流動性要求:要求候選證券於過去 3 個月的日均成交值達 50 萬美元以上。
4.財務要求:過去 12 個月 ROIC(投入資本回報率) > 0 或 Dividend (Last twelve month,LTM) > 0。
5.ESG 評核:剔除 Sustainalytics ESG > 40 及未評分之公司。
6.剔除自由流通因子(Security-level Float Factor)小於 10%之公司。
7.根據其市值由高到低,首 30 位證券將被挑選為成分股。並依據個別公司最高權重不高於 20%與前五大成分股合計權重不高於 65%規則,依成分股自由流通市值進行權重再平衡。

(六)中信小資高價30(00894)
1.採樣範圍:最近一次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屬上市或上櫃公司排序前 50%名單中,依股價由高至低排序,符合下列條件其一者:
  A.股價排名前 60 名以內。
  B.股價排名前 100 名以內且股價高於 200 元。
2.流動性檢驗:最近 3 個月之日平均成交金額大於 2,000 萬元;若不足50 檔,則放寬金額標準補滿 50 檔。
3.指標篩選:同時符合獲利能力指標與零股交易指標外,並滿足股東權益報酬率(以下簡稱:ROE)成長指標或現金股利成長指標其一者,通過指標篩選。
  A.獲利能力指標:最近 1 季稅後純益或最近 4 季稅後純益合計為正值。
  B.零股交易指標:最近 3 個月零股成交金額中位數排序前50%。
  C.ROE 報酬率成長指標:最近 4 季對最近 12 季 ROE 成長率,由高至低排序前 80%。
  D.現金股利成長指標:最近 1 年對最近 3 年現金股利成長率,由高至低排序前 80%。
  如遇通過篩選股票不足 30 檔時,逐步放寬零股交易指標直至通過數量達到 30 檔以上。

至於這六個ETF的績效如何呢?由於00888、00891與00894還未滿一年,因此沒有滿一年的績效。但是綜觀來說,似乎00878的績效似乎還不錯,在各期點的結算當中並沒有負數的出現,反觀00891和00894可能是以電子股為主,所以在最近電子股跌深的時候,績效特別難看。當然,所有的考量點也跟ETF上市時的股市環境有關係,但無論如何,這樣看下來,00878的績效相較其他檔而言確是亮眼的一個。
4.jpg

 四、主動式基金有哪些選擇
至於喜好主動式基金的投資人或者你想要投資台灣以外市場的ESG公司,如此會有哪些選擇呢?這邊舉例鉅亨買基金的例子,該網站首頁的下方已經幫大家依據績效整理出「永續投資」的主題基金,至於基金標的就請自行參考了!https://www.anuefund.com/

5.jpg

 五、結論
近年來ESG自成一個投資主題,但是我比較會將它看成是種進步化的象徵,換句話說,一家公司是否達成ESG規範標準,也就代表公司是否能融入更嚴苛的進步歷程。此外,社會也有另一種聲音出現,認為能夠通過ESG認證的公司,多為大型企業,因為他們有夠多的資金與人力資源來進行這樣的改革,然而小公司達到ESG標準是相對困難的事情,且就算符合標準,日後就能擠身所謂的大企業呢?無論如何,ESG會更落實在人類社會中,這項投資主題也會漸漸趨於大眾化,在選擇相關的投資商品時,還是希望能夠多看看經理人選股策略與績效,才能挑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啊!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簡單存股App,一點都不簡單
當個投資場上的總教練
金融股的3項安心指標: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比率、備抵呆帳覆蓋率
跟孩子一起過個有財商的新年
從財政部預算書推測金融股股息
存股要看殖利率,更要看盈餘分配率!
自我殖利率怎麼看?
2021金融股殖利率監控表

投資ETF除了注意這些事項,看懂ETF的折溢價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