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金融追蹤.jpg
從2020年8月開始在部落格開始整理金控的資料,不知不覺就整理到12月了!終於要總結整個年度的獲利,就讓我們先來看看各家每個月的表現,再來看看整年度的EPS如何,最後總結一下整個月的小筆記!下一篇,AndyWorld會用自己的方式預估各家的股利,方便大家在布局上心裡能夠有個底;之後當公司正式確定股利發放的數字後,我也會在FB定期更新用現價換算出來的殖利率,讓大家能夠關心最新的配息狀況,屆時歡迎大家過來一起追蹤討論喔!

一.15家金控2020年各月的自結EPS
1.jpg
上個月是新光金一枝獨秀單月負數,12月打算有始有終就是了?原因還是因為壽險部位受到匯損及避險成本高達50億的關係,成為唯一連續虧損兩個月的金控。
富邦金一樣猛猛猛;國泰金有點引擎熄火的感覺,12月居然是全年賺最少的月份。
業績較上個月高的有,華南金、富邦金、中信金、日盛金,還有國票金持平。其他的金控雖然沒有賺上個月多,但大致上都還算中規中矩。
至於有人在FB中提出,怎麼好像年底賺比較少的感覺呢?在十月的文章有討論,是因為金管會規定「銀行備抵呆帳佔總放款不得低於1%」,所以第四季算是傳統銀行業打呆帳的季節,可能多少會影響到業績的可看性。

二、15家金控2020全年自結EPS
2.jpg
好幾個月前我們就認為全年EPS會成長的大概就是那幾家,分別是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國票金和日盛金。富邦金今年火力全開,EPS正成長高達57%。國泰金就比較可惜,最後一個月熄火,僅有13%的成長。不過同樣有13%表現的元大金,EPS快要飆上2元,表現上算是可圈可點啦。國票金和日盛金同樣讓人驚豔,居然有高達22%的正成長,手上有這兩檔的投資朋友應該很開心吧。
永豐金和中信金一度有可能轉為正成長,但因些微差距鎩羽而歸。
綜觀所有的表現,小小微幅衰退的有-2%的開發金、台新金、永豐金、中信金(這麼巧,是都說好了嗎?XD),合庫的-7%也都還好!衰退兩位數的有熱門存股-17%的玉山金、-14%的兆豐金、-15%的第一金,還有-17%的新光金。這些當中,如果有你看好的公司,而且認為該公司只是處於逆風狀態,不妨趁機入市多撿一些便宜。
最悲慘的苦主沒意外的由華南金拿下,以將近虧損五成的-49%結束這一回合。

三、以下針對幾家金控,紀錄一下這個月有發生的大事或感想:
1.富邦金:全年稅後純益達908億,每股EPS8.59元,創下新高紀錄,也是首家突破900億元的金控,旗下的一堆子公司包括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富邦證券等都創下稅後純益的歷史新高。目前的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仍然低,以現在股價47元上下來說,應該還有機會往上走。
2.國泰金:全年稅後純益達758億,每股EPS5.39元,也是創下新高紀錄。但是國泰人壽今年有認列印尼投資的損失約140億元,加上台幣升值和外匯避險,拉低了一些獲利。目前的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仍然低,以現在股價42元上下來說,應該還有機會往上走。
3.玉山金:今年比較可惜的衰退了17%,對很多關注玉山金的投資人來說,可能起了動搖之心。玉山金全年稅後純益180億,較去年衰退約10%,全年EPS1.43元。三大引擎中,玉山銀行稅後純益164.97億元,衰退約16%,玉山證券受惠股市熱度成長82.5%,玉山創投更大舉成長699.8%。有此一說,玉山銀行聚焦數位轉型,在消費金融方面也增加大筆行銷費用來替未來鋪路,如果以投資的角度來看,或許玉山金日後會有更大的獲利機會。想存玉山金的朋友能夠看看有沒有好機會買到低廉車票好搭上列車。
4.元大金:今年最風光的莫數元大金!受惠台股飆漲的熱度,帶動一堆投資人瘋狂進入股市淘金,以券商為主的元大金全年稅後純益約144億元,成長約60%,推升母公司元大金稅後純益241億元,創下歷史金高。看各位投資人是用什麼心態去買元大金,如果是存股拿現金的話,目前的現金殖利率可能太低了喔。
5.中信金:還好保住第三名的位置,但以衰退收場有一點可惜。全年稅後純益約428億元,小小衰退0.1%,全年EPS2.15元,可以說打平啦。如果還是像報章和大家所預測的1元現金股息,那麼20元以下的股價都是5%殖利率的範圍喔。
6.華南金:看有沒有因為壞消息而導致股價再降,有的話可以逢低接收一些,但可能要忍受今年股利難看的窘境。

有了全年的EPS,我們就可以依照其他的指標來預估今年公司大約會發放多少股息給我們了!這部份就留到下一篇來討論啦~

想獲取更多資訊,可以追蹤AndyWorld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yloveworld/
延伸閱讀:

什麼是美股四大指數?該怎麼投資呢?
2020十一月份金融股追蹤報
好康看到飽!1招讓你免費看電子書、電子雜誌!(台灣雲端書庫、Hyread電子書店)
台灣5G元年,有哪些ETF投資選擇?
不夠錢卻想投資台積電?教你三招擁有台積電的方法
一張表瞭解業績何時公佈
你想投資3.8%的中租甲種特別股嗎?
營收減少,獲利卻增加?打破你對營收的認知!
從ESG高股息的成份股挖寶
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組成的電信三雄還威猛嗎?
ESG永續高股息有吸引到你嗎?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