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自從家裡用了多年的快譯通Abee在某天炎熱的中午自爆於車上後
安弟爸就把上次買的mio c335放到安弟媽的小車上
(參考文:[開箱文] [汽車用品] mio c335行車紀錄器 使用心得)
趕緊再到網路上尋找新的行車記錄器

由於鏡頭是行車記錄器很重要的一個零件
所以安弟爸都挑選有Sony的鏡頭
而上一代的Sony鏡頭代表作是Exmor這個等級
新一代的則是Starvis,所以全程鎖定有Starvis等級的來挑選
再來我需要有測速照相提醒的功能,而且要能時常更新
故這次的口袋名單有papago S70G和Mio 791
最後因為沒有用過papago的產品,所以選擇了現在要為大家介紹的這台S70G

標題圖1_iOS.jpg

盒子的週邊資訊顯示有主機兩年保固,這個賣點還算吸引人(mio才一年保固)
2.JPG

這邊顯示的是產品規格
可以另外加購TPMS胎壓偵測與後鏡頭來擴充功能
但是本身就有胎壓偵測了,目前本篇以前鏡頭為主

3.JPG

盒子背後則顯示這台的特色與功能
洋洋灑灑列出這麼多,有些真的好用,有些很雞肋
後面再來敘述與心得讓大家參考

4.JPG

打開後配備齊全
富有兩種支架,一種是吸盤支架,另一種是3M膠黏支架
因為吸盤支架遇熱可能會突然掉下來,因此mio也有不少機型開始使用膠黏支架
但是膠黏支架的膠帶可能在撕下後會傷到隔熱紙
所以會先黏在類似手機保護貼的膠紙上,最後再黏到玻璃上去
這方面papago很用心,附上兩個3M黏膠,還有一大片隔熱紙支架保護貼

5.JPG

主機的正面,可以看出有F1.6的光圈,內建GPS和STARVIS等級的Sony鏡頭
6.jpg

側面有大片的蜂槽散熱孔
上面的插頭是接電源,下面是接後鏡頭的線材

7.jpg

另外一邊的側面就是microSD卡的插槽
原廠建議使用Class10 16GB以上等級的記憶卡,最高可以支援到128GB唷

8.jpg

主機底下則是各按鍵
9.jpg

上方是支架固定處,左邊的孔是胎壓偵測線材插入孔
10.jpg

螢幕正面照,尚未撕掉保護膜
11.jpg

現在來說說一些附加功能吧!
車道偏移警示:在時速60公里以上開始偵測道路影像,辨識車道線正確影像
以防駕駛打瞌睡或撿東西等行為導致車道偏移發生危險
辨識率算不錯,但是有發生固定路段開過去就是會亂警告的情況
用久了覺得還好,最後關掉了
前車車距示警:也是在時速60公里以上開始偵測與前車距離
與前車距離太近的時候會發出警告聲,這個我倒是目前沒開啟過
標誌辨識:主要是辨識該區段的限速標誌,雖然多少有誤判的時候,大致上辨識率算很好
只是台灣的路段這類標誌太多,會一直聽到警告聲,很吵,最後關掉

行車安全1.jpg

前車起步提醒:自己停駛5秒後啟動偵測,前方車輛離開後會有提示音
這個很適合大都市要停很久的紅綠燈,加上現在很多人停紅綠燈都會滑手機
為了避免被後車按喇叭,這功能算是非常實用。
只是路邊暫停買東西的時候,旁邊有車子經過,無論汽車、機車、腳踏車,都會被視為前車離開
還有從車庫開出來的時候,也會被警示
我猜應該是偵測到前方影像有逐漸縮小的邏輯設計。但對我來說還是很好用!
疲勞駕駛警示:只是自己可以設定一段時間,提醒你開車多久了,該休息了,很雞肋......
開燈提醒:偵測到天色變暗,可以開燈了。進到車庫或地下室也會提醒。

行車安全2.jpg

超速警示:時速可以從60公里設定到120公里,隨著一般道路和高速公路的混合使用者來說
這個功能意義不大
測速照相提示:這是我當初選擇mio、papago和garmin這三個牌子的主要原因
這三家都是導航為主的公司,更新這方面的資訊應該會比較確實
目前認為測速照相機的資訊還可以,新增的相機位子都有提醒出來,但是有些撤走或更換位子的定位點卻沒有拿掉
用意是要多提醒駕駛嗎?還是真的資訊沒有更新到?
不過我還真懷念mio有個手動增加測速相機定位的功能,按鍵一按就可以增加經緯度定位了!
碰撞影像自動備份:在G-sensor開啟的狀態下,發生外力撞擊時,主機會自動鎖定當下的錄影
不會被循環錄影所覆蓋。這應該是古早的基本功能了......

行車安全3.jpg

另外,整個螢幕的顯示如下
左上角有個加油站的圖示,能夠顯示方圓550公尺內加油站的位子
藍色外環上有個小小的紅色外環就是方位所在
右上角有個P字樣,就是方圓550公尺擁有停車場的意思
但是停車場在鄉下意義不大,在都市我則還未觀察過正確度
但是我想到處都有路邊停車的話,它會怎麼顯示呢?
左下角是當前該路段的限速,右下角是指北針羅盤
正上方是下一條路段的路名,正下方是現在行使路段的路名
這些功能倒是還挺不錯的!
尤其到不熟悉的地方要找路的時候,能夠知道當下的路名,可以省得眼睛找而不專心開車

行車功能4.jpg

再來是大家很在乎的影像,擷取一些相片來看看
這是一般的平面道路,時速約70公里

papago速70.jpg

這是高速公路,時速97公里
papago速97.jpg

這張也是高速公路,時速102公里
papago速102.jpg

接下來,直接show出的影片
這幾段影片皆為1920x1080P 60FPS,用youtube看的時候請調整設定值
這是白天

 

這是白天市區

這是白天高速公路

這是白天下雨

這是晚上

這是傍晚市區

這是晚上下雨

 

~~~到了說感想的時候了~~~
整個界面對我而言是新的體驗,對於路名的標示也覺得實用
白天的成像算是清晰
可能用60FPS設定,截圖大部分都能看清楚車牌
但是影片五分鐘一個區段,不能像mio一樣調整為一分鐘、三分鐘或五分鐘
上面介紹的附加功能,有些很實用,有些很雞肋
但是對於旗艦機而言,mio類似的功能也有

至於其他的使用經驗
以往用過快譯通Abee V31和mio c335兩台,而這兩台我剛好都沒去檢視過晚上的影片
但是這次特地看了一下晚上的影片,發現似乎有點慘不忍睹
不知道是否大光圈造成雜訊重,或者研發時沒有教調好
也或許是我車子前檔太髒,總之大家可以搜尋其他的影片參考
但是晚上光線充足的市區影像清晰是可以確定的

還有這台的時間設定不能從GPS抓取,要手動設定
就怕久了電池不能蓄電之後,要常常手動輸入日期時間
上一台的mio都可以,這讓我不是很能接受
經過網友提醒,GPS一旦連上線就能夠自動更新正確日期與時間
我開車前特地將日期調慢三天,當車子駛出巷口到大馬路上後日期隨即更正
上述問題就此解決不用擔心!

 

另外,我發現S70G用附的吸盤支架固定
在「稍微」顛簸的路面上,居然會發生晃動的現象
這是前兩台行車記錄器未發生過的事情
看影片有時候會被晃到有些頭暈,還好影像擷取出來還算清晰
調整過很多次接頭的卡榫處,真正原因不敢論定
不曉得用附的黏貼支架會不會比較好,或許下次用過再跟大家分享!
不過這個點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部份~

最後,快速結論,CP值普通,開箱過程讓大家參考參考!
蝦皮有papago的官方賣場,大家可以去逛看看喔!


arrow
arrow

    Andy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